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高欣然)8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态环境部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针对本轮江苏、湖南、河南等地疫情暴发情况,生态环境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对中高风险地区每日开展集中调度,指导各地按照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理处置“两个100%”的工作要求,做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处理工作。

据悉,医疗废物处置方面,截至8月24日,处置量为669.26吨,较8月11日高峰时处置量减少830.59吨。医疗污水处理方面,截至8月24日,全国中高风险地区6省9市(州)共有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以及接收相关污水的处理厂945个,较8月11日高峰时总数减少1248个。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自今年5月以来,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城市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5-7月,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围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聚焦钢铁、焦化、石化等重点行业,累计派出38个专业组和98个常规组,检查企业4800多家,发现了一批违法违规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刘友宾表示,为强化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推动“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目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对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