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孝成 蒋雪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加快现代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2021-6-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前不久,一趟从南疆始发、满载2100多吨苹果汁的列车,过境阿拉山口口岸,开往俄罗斯,这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明平:本地产品将不再需要通过口岸集装拼接的方式出口,既节约了运费,又缩短了运输时效,将进一步推动地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从天山南北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增长了20倍,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南北疆正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蝶变。新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初步建起仓储100万吨的粮油进出口基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有数十家中国500强、行业500强企业落户。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工作人员刘乐:陆港区现有企业2200多家,以陆港为核心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作用逐步发挥,成为吸引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十三五”时期,新疆加快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石油化工体系。

  新疆工信厅石油化工和油区工作处处长汪淑莲:抓好常规油气资源的加工利用,大力发展合成材料、芳烃、乙烯和天然气产业链。到2025年,自治区石油和化工工业增加值达到2063亿元。

  展望“十四五”,新疆将进一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匹配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工信厅副厅长胡晓华:我们要继续实施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工程和智能化数字升级;发挥示范引领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们新疆的地域非常的辽阔,瓜果非常香甜,新疆的人民非常豪爽、好客。”

  “新疆的各族人民都特别团结、特别和谐,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更多内容,请您关注中国之声6月20日14:00—15:00的特别直播《这就是中国》新疆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