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16日为您讲述樊锦诗、张富清的事迹。2021-06-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樊锦诗与敦煌,初次结缘于1962年的毕业实习。1963年大学毕业后,她便开始了与莫高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相守。

  当年的莫高窟几乎与世隔绝,因为没有现代交通工具,从莫高窟去一趟敦煌县城要走大半天路。研究人员住土房、喝咸水,还要在洞窟里进行临摹壁画、保护修复、研究文献等工作,条件非常艰苦。

  在樊锦诗和同事的努力下,莫高窟在1987年成为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并逐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全球典范。

  樊锦诗曾说过:“守护莫高窟是值得奉献一生的高尚的事业,是必然要奉献一生的艰苦的事业,也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奉献的永恒的事业。”她这种“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不断激励着一代代学者。

  张富清,1924年12月出生于陕西汉中洋县,在西北解放战争中,张富清立下了赫赫战功,先后获得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战斗英雄”称号。

  1955年退役转业后,张富清将赫赫战功锁在箱底、深埋心底,闭口不提,他的老伴儿和儿女都不知情。直到2018年底,国家开展退役军人信息登记,张富清的战斗英雄身份才得以发现。

  这位1948年8月在战场上火线入党的老党员这样说:“我要在有生之年,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做到哪里,党叫我做啥,我就做啥。”

  张富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诸多光环加身,他依然是那个坚守初心、保持本色的张富清;依然是那个“为党为人民可以牺牲一切的张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