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孙叶 刘军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安徽考察,对加强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安徽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的同时,着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2021-06-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夏时节,巢湖岸边的十五里河下游河口湿地,空气清新,景色怡人。近年来,通过上游水源涵养、完善管网截污、初期雨水调控等综合措施,十五里河流域治理不断深入。在十五里河下游,约1000亩的河口湿地,构建起河流进入巢湖的一道生态屏障。

  湿地运营负责人潘永正:首先我们建了一个仿自然的生态湿地,对水质净化处理;同时我们构建了一个水下森林,利用生物的净化功能对水质进行了净化处理。现在水基本能够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水的水平。

  巢湖作为国家“三河三湖”治理重点之一,入湖河流多达几十条。近年来,合肥市以巢湖为核心,构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环湖十大湿地,以十五里河、南淝河、兆河等33条入湖河流、滩涂湿地为重点,实施退耕、退居、退养还湿,开展湿地植被恢复、水系连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随着巢湖周边生态环境日趋改善,“三面青山一面湖”美景重现,越来越多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来巢湖周边休闲游玩。

  市民赵女士:水比以前要干净了,现在禁止捕捞,我觉得生态变好了,吸引像我们这样的人经常到这边来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安徽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严格沿江分级管控措施,落实好长江10年禁渔令。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升幅居全国第3位、长三角第1位;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降幅居全国第7位、长三角第2位;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实现劣Ⅴ类清零,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加快形成。近五年,安徽每年的技改资金都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这些技改资金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用于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向绿色化转型,实现“绿色制造”。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要靠技术抓绿色制造,我们一方面做加法,一方面做减法,把工业抓上去,把能耗降下来,绿色制造成为在工业上一种新的生产方式。

  “绿色常新”离不开“制度创新”的保障。安徽在全国首创林长制改革,近5年累计完成造林5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22%。安徽还与浙江共同谋划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新安江模式”正加快推广到森林、湿地、耕地、空气等生态领域。

  未来,安徽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贺泽群:下一步,我们重点要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