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地方成就巡礼”《这就是中国》。安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激活创新资源,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2021-0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安徽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去年,芜湖港朱家桥码头的货运吞吐量同比增长了47%。

  今年3月,合肥、芜湖和上海等地海关部门启动实施了芜湖港到上海港联动接卸整体监管模式,芜湖及周边地区企业通过一体化通关,货物实现了直接运输。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运林介绍,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一半,企业物流成本降低40%。

  杨运林:自贸区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口岸的集疏运能力,(去年)我们的集装箱量同比上升了10%,突破了110万标箱的大关。

  当前,安徽正聚焦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等领域,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工程、重大专项,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安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上,经过竞拍,有7个项目顺利成交,总成交金额680.9万元。

  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蒋曦:围绕科技赋能产业,畅通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成果转移转化应用体系,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2020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八位,在中部地区中位居前列。

  面向“十四五”,安徽将以基础前沿研究为先导,以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方向,构建创新共同体,加快建设中部地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转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市民:短短几年,安徽的高铁里程已经是全国第一。今年安徽还将实现每个县都通高速,现在的交通真的很方便!

  市民:黄山现在生态越来越好了,来这里自驾游的人多起来,我们的旅游饭碗也越来越稳了。

  市民: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以后,合肥的区位优势、当地的营商环境、高效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对合肥非常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