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李亚玮 张雷 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放在首位,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风、水电、太阳能、荒漠化土地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基地。“十三五”以来,青海省重点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电力装机全部为清洁能源,开创全国先例。去年底,海南州、海西州两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国家电网在青海连续四年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建成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的特高压通道。

  近年来,青海省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青海湖关停了鸟岛、沙岛景区以后,真正是把这块地方交还给了这些水鸟,让水鸟可以在这里栖息、筑巢。

  青海在全国首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先河,已全面完成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青海经验。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通过国家公园体制机制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可以说,祁连山国家公园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海省正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省长信长星:举全省之力保护“中华水塔”,率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大幅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源头净地生万物,河湟子孙心淳朴。人们在这里的工作、生活、旅游更加舒心。

  “我在这儿已经生活了40多年,看到青海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美青海,三江源头嘛,中华水塔。”

  “青海怎么可以这么美,空气特别好,治愈系的蓝天白云!”

  更多内容,请您关注中国之声6月15日14:00—15:00的特别直播《这就是中国》青海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