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12日为您讲述“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身先士卒的白衣战士叶欣的事迹。2021-06-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向群,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战士。

  1998年8月,湖北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休假在家的李向群告诉家人:“我必须回部队,上前线!”抵达灾区后,李向群递上入党申请书,要求参加党员突击队。14天的抗洪战斗中,他跳入洪水检查管涌,左脚被划伤、血流不止,仍强忍疼痛不下一线;1998年8月21日上午,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后,发着高烧的李向群从病床上爬起来,坚持加入抗洪队伍,因极度虚弱疲劳,多次晕倒在大堤上……

  “我要上大堤!”这是党龄仅8天,年仅20岁的李向群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他的英模挂像被张贴在全军连级以上单位。

  叶欣,1956年出生于广东。1974年,进入广东省中医院工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型性肺炎开始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叶欣身先士卒,全身心投入对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工作。“这里危险,让我来!”这是叶欣常说的一句话。

  在一次抢救危重“非典”患者过程中,叶欣不幸被感染,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用笔吃力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

  从开始护理“非典”病人直到病倒,叶欣始终没有离开过岗位,没有回过一次家,用生命谱写了一个白衣战士舍身救死的感人篇章。

  2009年,叶欣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广东省中医院把叶欣殉职的3月25日确立为“叶欣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