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11日为您讲述登封“女神警”任长霞、纪检监察干部优秀代表王瑛的事迹。2021-06-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任长霞生于1964年,河南省睢县人。1983年警校毕业后,分配到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从事预审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警21年,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赢得群众广泛赞誉。任长霞曾多次立功受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2001年4月,任长霞被任命为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成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公安局长。在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的短短3年中,她带领民警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20起,查结积案100多起……当地群众都说登封来了一位“女神警”。2004年4月14日晚,任长霞从郑州赶回登封部署工作,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年仅40岁。任长霞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王瑛,1961年出生,生前曾担任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1982年,她从西南民族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巴中县畜牧局工作,之后被调入地方纪委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个头瘦瘦小小的王瑛一身硬骨。在担任南江县纪委书记的几年里,她直接牵头查办各类疑难、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王瑛工作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一直清正廉洁、不徇私情。她常说:“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公共权力,如果用权力谋私利,就是对人民的背叛!”

  2006年7月,王瑛累倒在抗旱一线,经查身患肺癌晚期。她谢绝上级组织调换轻松岗位的提议。她说:“我知道我没有多长时间了,干一天算一天。我热爱纪检工作,我要在岗位上坚持到最后。”2008年11月,王瑛因病去世,年仅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