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6日为您讲述:“率领蛇口人杀出一条血路”的袁庚和“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的事迹。2021-06-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袁庚,1917年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袁庚担任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随后在深圳创办蛇口工业区,进行一系列改革开放探索,打造“中国特色经济特区的雏形”。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袁庚带领大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勇于担当的作为,炸响改革开放的“开山炮”。

  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在他的大力推动下,蛇口在短短数年间启动了从打破“大锅饭”到招商引资、从住房商品化再到全国人才招聘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蛇口工业区的探索起步,揭开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序幕。

  在盘点了全球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之后,英国《经济学人》用“若干成功典范中最突出的一个”来形容深圳。2016年,袁庚因病逝世。晚年的袁庚,常常请司机带着他在蛇口港区、赤湾港区和妈湾港区沿路看下去,带着欣喜和满足。

  谢高华,1931年生,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5月至1984年12月期间任义乌县委书记。

  改革开放初期,谢高华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打破条条框框,毅然拍板给义乌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了“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凭一句掷地有声的“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带领全县干部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

  2019年10月23日,谢高华因病逝世。《义乌不能忘记谢高华》一书的作者之一何建农说,谢高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激励着后来义乌历届班子接力探索、赓续奋斗,成就了今天的义乌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