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地方成就巡礼”《这就是中国》。重庆坚持“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积极推进一大批“高科技”产业落地建设。同时,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生活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21-06-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被誉为种子“芯片库”的西南大学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专家夏庆友正在带领团队进行家蚕的规模化创制工作。目前,中心在种质创制的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上取得巨大突破,对未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生物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西南大学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专家、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几年之内就可以获得大量的、数以万计的新的种质资源,我们就要对这些海量的种质资源进行筛选、鉴定,培育新型品种,支撑产业发展。

  目前,包括超瞬态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大装置、大平台正在加紧建设和落地。进一步增强重庆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辐射度。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军:构建完备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使科技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既要高质量发展,也要高品质生活。作为典型的山地城市,重庆长期以来存在大量不可使用的闲置地、边角地、废弃地。重庆市全力改造坡地、崖壁形成的绿化“斑秃”,让城市生态面貌焕然一新。两江新区的礼仁公园是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热门选择,但在去年,它还是一片高架桥下的废弃荒坡。

  礼嘉街道社区居民朱红:这个公园建成后,我们吃完饭大概3—5分钟就到后面,晚上的时候我们跳会儿广场舞。

  截至2020年年底,重庆市已经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超千万平方米。计划到2022年,全市将有309个坡坎崖变身生态休闲绿地。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绿化处处长廖聪全:基本实现老百姓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望。

  城市产业不断发展,生态不断向好,在重庆工作生活的人更加惬意了。

  市民李先生:以前很乱,路又窄,现在打造得很漂亮,我们住在这很有幸福感。

  市民钟女士:很期待,早一点建成,这一片空气也很清新,给所有市民提供锻炼身体的场所。我觉得还是很好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之声6日14:00—15:00的特别直播《这就是中国》重庆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