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德庆白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日光城”拉萨到“雪域小江南”林芝之间,有一条不收费的高等级公路——拉林高等级公路。公路沿途风景美如画卷吸引很多游客前来,也带动着当地的经济发展。《沿着高速看中国》6月1日推出:《拉林高等级公路:雪域高原上的最美致富路》。2021-06-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年5月,很多游客都会慕名来到林芝一睹雪山和桃花相映成辉的美景,而有着近三百亩桃花的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更是游客的首选。嘎拉村村民次央说,依靠家庭旅馆,仅桃花节两个月期间,她每年平均可以挣到17000元。

  次央:现在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特别是2019年拉林高等级公路通了以后,不光区外游客,假期里区内的游客也特别多,做旅游不愁没生意。

  2019年4月26日,拉林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拉萨至林芝通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4到5小时。嘎拉村紧邻拉林高等级公路,依托便利交通和天然美景,村里的150多名村民踏上了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真巴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边巴:以前我们就是种植和养殖,高等级公路通了以后,我们嘎拉村变成了一个旅游村,自然村现在人均收入变成了32000多元。

  拉林高等级公路吸引很多游客前来,带动着当地的经济发展,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

  在位于公路中段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太昭村,村民吉珠正在氆氇加工厂里忙碌。借助便利的交通,太昭村的氆氇染色技艺得以传承,如今,加工厂成了拉萨和山南等地许多藏族服饰商的长期合作伙伴,订单不断增加,厂里的年盈利额也从建厂初期的7万元增长到年均30万元。

  村民吉珠:之前我们合作社山南有很多客户,早上打电话要过来,过来要耽误一两天的时间。现在高速一通,早上一打电话下午就过来了。

  近几年,林芝市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先后建成了拉林高等级公路、林芝机场专用通道等重大公路建设项目,让群众出行、经贸往来、观光旅游耗时大幅缩减,互联互通更加便捷。

  林芝市发改委基础产业科科长次旦扎西:公路交通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后,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使货运和人员运输更加便捷,直接带动了大量与交通密切相关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