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陈瑜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浙江省嘉兴市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创新志愿服务和网格化共治等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全民共建共享文明城市。2021-05-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嘉兴市南湖区凌塘社区“爱心车队”的党员志愿者于海龙来接80岁的楼来娣老人去卫生服务站配药。楼来娣说,平时子女不在身边,需要出门时,发个信息到“爱心车队”微信群,就会有人接单。

  楼来娣:反正有什么事情可以找爱心车队,爱心车队的驾驶员特别负责。

  凌塘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30%以上的住户都是老年人。2014年,社区“爱心车队”成立,专门为空巢独居老人、残障儿童家庭等提供“代驾”“跑腿”服务。5年来,近千名志愿者陆续加入车队。

  “爱心车队”志愿者于海龙:作为一名红船旁的党员志愿者,应该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小事,来回馈社会,引领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的公益中来。

  嘉兴市南湖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张卫星介绍,区里现有“爱心车队”这样的志愿服务“微项目”约50个,宣传教育和服务带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张卫星:将蕴含着“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过程,鼓励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

  2019年,嘉兴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建成率94.6%,文明实践志愿者达到77万多人。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姚伟表示,“文明”正在逐渐内化为嘉兴城市发展基因。

  姚伟:让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既成为广大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也成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