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虽冷,但空气清新,正好我们公司也放假了,孩子也开始寒假生活,就带他来这里走走看看,学学有关湿地的知识。”前两天,嘉兴市民邱女士带着儿子来到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游玩。

  湿地,素有“地球之肾”的美誉。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2021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与水”。秀洲区地势低平,河道纵横密布,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共有湿地面积9万余亩,占区域总面积的11.1%。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湿地资源的保护工作,湿地生态修复逐步推进,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壮大。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麟湖湿地公园分别被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

  在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内,古运河穿园而过,串联9个湖荡,形成极具特色的运河湾,成为杭嘉湖平原典型的“河流—湖荡”复合型湿地。多样的湿地类型为湿地生物提供了丰富的栖息环境。

  运河湾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及建设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在全面保护“古运河—湖荡群”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优质的湿地生态产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江南水乡湖荡群湿地公园。

  该湿地公园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和合理利用区。为建立健全湿地公园管理制度,秀洲区政府印发了《浙江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坚持湿地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原则,通过举办网船会、荷花节、湿地日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

  麟湖省级湿地公园的建立,则使河湖田塘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以保育和恢复麟湖湿地生态系统为核心,以菱文化、农民画文化、水乡文化为特色,利用湿地公园及其周边丰富的湿地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油车港镇将构建融湿地保护、科普宣教、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城郊湖荡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此外,石臼漾湿地也是秀洲区重要的湿地资源,同时也是市本级居民饮水的主要水源之一。整个项目包含河道生态修复区、湿地核心净化区、湿地绿化景观区以及科普实践区等部分。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此前就编制了《嘉兴市秀洲区湿地保护规划》,科学分析湿地现状,将90.45%的湿地面积纳入保护红线范围,从湖荡清淤、多样种植到跨省交界水域联防联治。如今,北部生态湿地正逐渐成为秀洲一张新名片。

  当前,全区正以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麟湖省级湿地公园工程建设为载体,组织编制《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和绿化提升专项规划》,有效推进全区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完成秀洲区自然保护地调查摸底工作。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在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地等保护形式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湿地文化、湿地经济等,让人民群众在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编辑:谢梦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