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17日晚8点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的有: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女学者叶嘉莹,向绝壁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感动中国》把这一年的特别致敬献给所有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抗疫英雄。

  交通运输部最新统计显示,除夕至初五这六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7724.3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6.4%,比2020年同期下降43.1%。全国高速公路累计流量1.76亿辆,整体呈现客降货增趋势。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2月17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042万人次。

  海南商务厅消息,截至17日上午,春节期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超过8.5亿元。

  山东省从17日起到3月底对全省所有地下非煤矿山(含基建矿山)开展安全检查,检查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限期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关闭。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起,全国大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回暖,累计升温幅度将超过10℃。

  香港两大主题公园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分别将于18日和19日重新开放,有限度恢复运作。所有访客入园前,均须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并登记个人资料。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9217366例,累计死亡病例2413912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48150例,死亡病例增加8251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8日凌晨5点23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811617例;死亡489933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71744例,新增死亡病例2369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提议二十国集团牵头成立一个紧急特别工作组,筹备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疫苗接种计划”。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新冠疫苗分配公开辩论会上提出这一倡议。他说,疫苗公平是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最严峻的道德考验,必须保证所有地区所有人能够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目前,疫苗接种存在地区严重不均衡、不公平现象,10个国家的疫苗接种量占全球总接种量的75%,而130多个国家迄今还没有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17日,尼泊尔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公告,批准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新冠肺炎疫苗。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7日对联合国安理会表示,美国本月将给世卫组织交纳超过两亿美金,用以支付拖欠的会费。

  日本政府17日宣布,与美国政府就驻日美军经费问题达成协议,2021财年暂时将现行特别协定延长1年,日方负担约合9亿美元。关于2021财年以后驻日美军经费分摊,双方将再行协商。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包括驻日美军基地的水电费、员工工资和训练转移费等。通常驻日美军经费特别协定每5年更新一次。

  为期两天的第15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17日在俄罗斯索契结束。会后联合声明表示,伊朗、俄罗斯与土耳其支持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与领土完整,支持叙利亚人民主导该国政治对话。声明还强调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重要作用。

  俄罗斯“进步MS-16”货运飞船北京时间17日下午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俄罗斯媒体17日援引俄国家航天公司的消息报道,货运飞船在自动对接过程中发生偏离,俄宇航员谢尔盖·雷日科夫在地面控制人员指挥下完成了飞船的手动对接任务。

  截至当地时间17日上午,刚果(金)西部沉船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