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5日春运进入第19天,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80.2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次,公路1020万人次,预计全国高速公路流量3469万辆。

  公安部交管局预计,16日返程车辆将增多,返城方向、城市郊区、旅游景区周边道路车流、人流较为集中。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文化产业逐季稳步恢复。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2%,全年实现正增长。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8579352例,累计死亡病例2396408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32360例,死亡病例增加9691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6日凌晨4点24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676502例;死亡486106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50643例,新增死亡病例1077例。

  在世界贸易组织15日举行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世贸组织全体成员一致同意,任命尼日利亚经济学家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为新任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将成为首个执掌该组织的女性总干事和首位非洲籍总干事,她的任期将从今年3月1日持续至2025年8月31日。奥孔乔-伊韦阿拉现年66岁,曾在世界银行工作25年,并曾担任常务副行长。奥孔乔-伊韦阿拉曾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并曾担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董事会主席。

  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2020年)中国与欧盟商品贸易额约为5860亿欧元,成为欧盟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美国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欧盟对中国出口货物2025亿欧元,同比增长2.2%;从中国进口货物3835亿欧元,同比增长5.6%。

  伊朗常驻维也纳代表15日宣布,伊朗方面已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表示将自2月23日起停止执行基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自愿措施,包括停止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今后伊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将仅在《全面保障监督协定》义务基础上进行,直至对伊制裁得到实质性解除。

  受极地寒流影响,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部分地区14日夜间开始遭遇冬季风暴,造成路面结冰、道路被封以及大面积停电。得州全境15日早晨共有近250万户停电。天气预报显示,休斯敦16日清晨可能迎来122年来的2月最低气温。此外,本周得州还将迎来一次冬季风暴,寒冷天气和道路结冰状况将持续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