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十三五”时期,我国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持续释放制度红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2021-02-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开始征求意见,这是我国第一部以国家名义制定的自由贸易港法。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常务副主任王磊透露,去年一批核心政策落地实施,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显著。眼下新的优惠政策正在推进。

  王磊:我们加紧推进的还有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岛内居民进口日用消费品零关税正面清单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我国自贸区布局不断优化扩容。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新设17个自贸试验区,总数达21个、共67个片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推动外商投资管理实现历史性变革。当前,各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战略作用日益突出。

  唐文弘:“十三五”时期,各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为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全国前18家自贸试验区共新设企业39.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1763.8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7万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7.6%的外商投资和14.7%的进出口,自贸试验区正逐步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唐文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赋予自贸区港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