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8月新设立的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六个自贸试验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坚定地走在扩大对外开放最前列,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09-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供应链不畅,招工难等问题,广西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并进行点对点帮扶,到3月中旬,自贸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就已超过80%,目前区域内的企业已经全部恢复运行。

  广西商务厅自贸区制度创新处处长张德强:采取一些特殊的检验措施,让产品可以尽快及时送达;对企业实行网上办证办照,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证照;通过互联网、电话等通讯手段,开展各种形式的不见面招商活动。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跨境电商“多仓联动”模式,助推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前7个月,黑龙江省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4.6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了6.5倍。

  数字贸易方面的改革试点是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亮点内容,河北自贸试验区通过打造“1+4+N”平台体系,为外贸体系提供一站式服务。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今年以来,各自贸试验区帮助区内企业稳定了市场预期,夯实了优良营商环境的坚实基础。

  唐文弘: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履约难,在加快产业聚集和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