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国之声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的专访《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我国新增登记市场主体2500万户左右,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表示,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也是发展的资源,要充分发挥好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2021-0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工:进一步激活市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提高参与双循环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市场吸引力。

  通过实施“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照后减证”等举措,商事制度发生根本性革变,我国营商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国际排名从“十二五”末的84位,跃升至31位。“十四五”时期,商事制度改革将从解决市场主体“准入难”进入解决“准营难”的攻关期。

  张工: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这四种不同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公平竞争”“建设统一大市场”。张工表示,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回应社会强烈关切,鲜明释放了无论线上线下都不能成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接下来,将围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重点任务,坚持依法规范和支持规范健康发展并重、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

  张工:坚持治“果”和治“因”并重。对垄断之“果”,我们要依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要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

  张工表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提高安全标线,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张工:一是建设好、完善好冷链食品追溯体系。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加强疫苗全链条管理,强化附条件上市疫苗的批签发管理,对每一批疫苗进行严格的审核检验,确保每一支疫苗是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