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今日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自2016年试行,2018年正式实施,到今年已经是实施的第三个年头,清单上的事项也是越来越少。今年的清单,最重要的变化是什么?这几年,市场准入持续降低门槛的效果怎样?门越开越大之后,我们的市场又如何更健康公平?一起来关注,2020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又放开了啥?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6年(试点版)为328个事项,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时减到151个,2019年减到131个,16日公布的2020版负面清单再次减到123个。

  新版负面清单的发布释放了哪些信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今年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和扩散的一年,全球经济非常不好。今年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其实它是我们国家投资环境的重大改革。因为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年,从整个“十三五”的角度看,2016年在4个省市试点时328项,今年缩减到123项,这就代表了在“十三五”期间,国家投资环境的重大改革取得了重大进步。另一个方面今年实际上是为下一步,也就是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怎么能够使国家投资环境进入到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发展新阶段开了一个头,也为未来30年发展奠定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环境基础。

  放开和删减的事项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从放开的角度来讲,无论是森林评估、矿产权评估,还是碳交易权的资格认定,所有这些都是让市场中介的自律机制起作用,由政府的管理转向市场中介的自律组织,这是个重大变化。从删除来讲,无论是进出口的商品检疫,还是报关企业的资格认定,它会明显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实际上从国家营商环境来讲,跨境贸易在全球排56位,这中间一定会有一些制度和便利化方面的障碍。今年这14项删除的部分,将会为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新版负面清单中关于金融控股公司、土地管理权方面增加,这背后的用意是什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增加的这两项是当前存在着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两个重大领域,在这两个领域尤其是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和国内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也是打好 “十三五”的三大攻坚战的其中一个,就是怎么管控好一些区域和系统性风险。因此金融控股公司和土地管理这两个方面,其实都是要清除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隐患,把它纳入到我们的管理的系列中来,这个增加实际上非常重要。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的效果,用什么衡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从2016年的328项减少到123项的过程中,比如说今年的前十一个月,外商来华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在服务业部分的占比已经上升到78%,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很难想象也就是我们的这个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比重能上升到78%。中间包括相当一部分是研发服务、技术服务、设计服务、信息服务和产业的数字化、营商环境的高效化以及制度成本的减量化,这些变化都是跟我们投资环境的重大改革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不断“瘦身”是有重大关系的。

  中国市场如何更加公平、健康且具有吸引力?一边是激发市场活力,一边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三年,三版负面清单,实施效果如何?数据给出了答案,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数量、质量和体量都十分可观。

  中国的投资环境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投资环境已有显著改善 营商环境需补齐4个短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中国的投资环境随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不断的“瘦身”应当说是有了显著的改善。根据日本征信机构的最新数据,日本来华投资的企业有95%都表示他们要维持和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只有5%的企业在考虑随着中国成本上升,是不是考虑要转移投资地。从营商环境讲,下一步怎么能够做到更好?营商环境2019年有四个短板:一是中国信贷在全球排名80位;二是纳税在全球排名是105位;三是跨境贸易在全球排56位,四是企业的退出在全球排51位。因此下一步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重大改革,也就是怎么解决我们的短板,我相信这是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件工作。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未来在哪些领域存在突破和开放的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营商环境、投资环境还存在短板,因此我觉得下一步不仅仅是“瘦身”,下一步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改革的关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关键,还是要建立起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新管理机制。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到的推动治理现代化,也是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讲的,新发展阶段要讲好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