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襄阳12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汪海峰)12月22日,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启市场主体“跨省通办”新模式。这标志着今后两地企业家如果想到对方城市开办企业,在家门口就可完成全套申报手续并领到营业执照。

  因投资经营发展需要,南阳籍企业家张先生拟在襄阳市樊城区投资办企业,申领营业执照,但他身处南阳且近日无法到襄阳进行现场办理。两地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省通办”后,当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市民服务中心,张先生从襄阳投放的远程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上打出了营业执照。

  为解决“多地跑”“折返跑”“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对“跨省通办”提出了具体精准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据了解,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在全省率先破题,采用“异地代收代办”及“跨省秒批”的服务模式,逐一梳理解决通办过程中的问题,首个与河南南阳合作,实现市场主体“跨省通办”,为后续更多事项通办落地打开了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