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说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西省平定县位于太行山中段西麓,长期以来,以煤炭等资源型产业为主导。近年来,平定县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突破口,逐渐摆脱煤炭依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源泉。2020-1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娘子关村坐落在“天下第九关”娘子关脚下,水网似的溪水沿着墙基穿房过户,形成了“人在水上住,水在门前流”的人间美景。47岁的帅忠成是土生土长的娘子关村人,一直从事运输行业,常年在外奔波。2017年以后,帅忠成抓住县里发展旅游的机遇,做起了餐饮民宿,现在月均收入两三万。

  帅忠成:大环境好了,做起来就有人来了,设施增添了不少,环境卫生搞得不错,基本上提升了一个新台阶。跑运输和这个比不一样,这个是你坐在家里,把服务搞好,和那种生活天壤之别。

  2016年娘子关景区的旅游收入只有200万元左右,游客仅20万人次。2017年,娘子关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形成关隘文化、山水、古村落游相结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历经一年多的发展,娘子关景区的门票收入达到2700多万元,旅游人次达到80万以上。文旅融合给当地的发展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娘子关镇镇长张云峰:我们娘子关镇是24000多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的有8000多人,每年行业带动综合收入有2亿元,老百姓受益了。

  平定县以娘子关、固关、冠山等传统文化符号为主,深入挖掘、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以34个中国传统村落和53个中国绿色村庄为依托,以砂器、刻花瓷、紫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平定县文旅局局长赵英俊:我们县有国家非遗3项,13个省级非遗,25个市级非遗,把这些非遗保护好,同时还要发展好。以乡村游带动美丽乡村的建设,让老百姓、村里真正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