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济南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结成对口帮扶城市以来,济南市肩负党中央重托,举全市之力,以齐鲁人的质朴和智慧,倾力帮扶,携手湘西自强奋起,所帮扶的7个深度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济南结对湘西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其中,以文旅融合带动脱贫攻坚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关注总结。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新时代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机遇难得、大有可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有利于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文化融于旅游,不仅能更好地传承保护文化,还有利于促成文化的增值。文旅融合是个大命题,也是个精细活。文旅融合要强化整体设计,在规划建设旅游景点时应尽可能考虑规模效益、线片相连、配套服务和人才支撑等诸多因素,不能急躁冒进、仓促上马,要对本地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挖掘、生动解读,让文化遗存、文化习俗和文化活动等真正融入旅游,起到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

  四年来,济南和湘西立足两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现实条件,在深化文旅合作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从湘西州以优惠政策吸引济南万人游湘西,济南市鼓励引导山东战略投资者参与湘西景区景点开发,到双方联合开通两地对接交流和文旅合作的空中通道,可谓是实招频出。截至目前,湘西累计接待山东游客130多万人次,带来综合旅游收入12亿元。

  湘西文化遗存丰富,自然风光优美,有着优异的文旅资源禀赋。湘西拥有世界地质公园,老司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凤凰古城和里耶秦简魅力无穷。但由于交通不便、资金缺乏,文旅资源在价值确证、开掘宣传、开发利用和营销变现等方面还需要借助外力,而济南市输出的正是这样的力量。济南市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城市,“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不仅综合实力较强,而且有着丰富的旅游开发经验。正因如此,两地才能在文旅合作带动脱贫上实现精准对接,以济南之所能所有,解湘西之所急所需。济南和湘西携手开发文旅产业,不仅能够助力脱贫、携手奔小康,而且为湘西未来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