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7月份,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其中,受极端天气、消费需求增加等影响,食品价格呈现季节性暂时上涨,但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主要农副食品的生产和流通秩序良好,市场运行总体有序。2020-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CPI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是食品因素,特别是随着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而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供给仍然偏紧。
  董莉娟:从环比看,猪肉价格上涨10.3%,涨幅比上月扩大6.7个百分点;受不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6.3%,涨幅扩大3.5个百分点。
  目前,保供稳价的利好因素明显增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预计三季度之后,猪肉市场的供应量也会持续改善。同时,随着汛期对局部生产和调运的影响退去,像肉、菜、蛋等食品的季节性上涨的压力会缓解。展望到年底,像猪肉、鲜菜、煎蛋等食品价格基本上不会持续大幅上涨。
  此外,7月份,非食品价格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医疗保健、教育文化价格有所上涨,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居住等价格下降。
  从工业品价格看,7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回升,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