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与疫情有关的涉华议案,有的甚至还提出美国应该向中国追责和索赔。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向中国索赔就是一个“闹剧”,想对中国产生实质性伤害是不可能的。2020-0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朱征夫表示,根据国际法的相关规则,任何国家都没有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的法律权威,不能在本国法院把其他国家拿来审判。不管美国的原告是自然人、公司,还是州政府,对中国提起诉讼,在法律上都有难以克服的障碍。

  朱征夫:国际法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各主权国家一律平等,从一律平等的原则就引申出主权豁免。美国自己也制定了《外国主权豁免法》,明确外国免受联邦或者州法院的诉讼。根据国家豁免原则,我们可以拒绝签收来自美国法庭的送达。如果送达不成立的话,那么他的案件就无法继续向前推进。所谓对中国的索赔,实际上就是一场“闹剧”,对中国产生实质性的伤害是不可能的。实际上主权豁免除了管辖的豁免还包括执行的豁免。我们按照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法》,它规定位于美国境内的外国国家财产免受查封和执行。如果发生我国财产被查封和执行的情况,美国的行为当然就构成了国际不法行为,我们有权要求美国赔偿我们因此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