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昨天(12日)介绍,今年4月是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引导公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2020-4-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简单改善居住环境,对促进卫生健康、助力疫情防控也有积极作用。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今年中央财政拿出一百多个亿,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我们创新了技术指导的方式,开展农村改厕线上技术服务,专家在线解决改厕难题。我们还组织编制农村户厕改造相关国家标准,目前也进入了审查阶段。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清运量大幅上升。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继续严格防止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做好生活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焚烧厂等设施的运行管理,保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周志强表示,目前,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浙江、吉林等省正通过制定创建标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等方式积极探索“无废城市”的建设。

  周志强: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