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系统,一键就能登记特殊患者信息,实在太方便了。”前些天的一个晚上,瑞安市飞云街道的唐女士因发热,前往该街道石碣门村卫生室就诊。医生王志海打开“瑞安市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健康管理APP”,拍摄其身份证件,上传系统,便完成登记。随后,王志海上报属地街道,将患者转诊至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  

  在系统后台,记者看到患者基本信息、接诊卫生室地址、接诊医师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并实时更新。“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做了电话回访,该患者只是普通感冒,目前已出院。”王志海说。

  3月17日,瑞安市有序恢复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等机构诊疗服务。根据相关规定,在浙江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恢复诊疗服务的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不得接诊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不得接诊健康码“红码”“黄码”患者,不得接诊有14天内境外或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瑞安市卫健局上线“瑞安市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健康管理APP”,做到特殊患者信息早上报、早掌握、早追溯。

  “以前我们需要定时到点上检查村卫生室的就诊记录,造成信息滞后。有了这个系统,医生只需手机拍摄患者身份证上传,就可完成基本信息登记,后台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进行追溯。”瑞安市卫健局医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上报后,瑞安市防控办、市卫健局工作人员登录“健康管理系统”后台查询端口,即可汇总全市采集的“疫情线索”人员信息,及时排查处置,实施闭环管理。

  “利用这款健康管理系统,可以有效避免特定患者脱管,实现群众就医闭环管控,拉紧民营医疗机构‘安全栓’。”瑞安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瑞安全市747家民营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已完成机构绑定。(记者 张亦盈 严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