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林区),一支支医疗队在湖北集结,与当地医护人员携手奋战,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2020-0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天(20日)上午10点,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支援湖北荆门的医疗队与总院专家通过视频连线,为急危重症患者远程会诊。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俞云松说,前方压力大,但也有好消息。

  俞云松:荆门确实重的病人比较多。第1天收的4个插管的病人,在我们医院的团队的努力下,现在4个病人都有好转。

  在湖北黄石,当地中医医院的工作人员拿着地图,为第一批进驻的江苏医疗队队员引路,方便他们尽快熟悉环境,进入工作状态。

  黄石有色医院医务部主任屈泽说,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带来有效的指导帮助。

  屈泽:给了很好的一个指导作用,帮我们把流程更优化。

  湖南医疗队组织了专门的院感专业队伍,指导帮扶受援助的医院完善院感防控标准流程,防止院内感染。在湖北黄冈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明确划分了更衣间、配药室、防护服穿着区,还贴出更衣流程指示。

  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护士长海娜:这个是我们消毒之后,再重复使用的一个护目镜。消毒之后我们拿到这里来晾晒,就不会显得很混乱,不知道哪个消毒了哪个没消毒。

  湖北神农架林区的确诊病例已经实现清零,面对工作人员即将返回林区带来的输入性病例风险,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对口援助神农架的河北省医疗团队针对当地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特点,着力提升乡镇医疗卫生水平,解决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春芳:我们开展对乡镇工作的走访,有一些工作是需要当面培训的。我们的专家团队也表示,我们要尽可能去当面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