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表示,截至2月19日24时,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6天下降,湖北省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国新增治愈病例数连续第二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差值继续扩大,说明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救治压力正逐步减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进行解读说明,同时就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医务人员待遇落实等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根据第六版诊疗方案的诊断标准,湖北对确诊病例中来源于原“临床诊断病例”者进行核酸检测,通过综合分析,荆门、咸宁等10个市州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病例从确诊病例中核减,共订正核减279例。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对设置临床诊断病历标准的初衷和取消该标准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解释。王贵强介绍:“临床诊断病例出现的背景是当时在武汉地区大量病人集中发病,导致核酸检测不能及时地满足临床需求,导致病人等待核酸检测不能确诊,而恰恰有一部分病人需要积极地救治。为解决诊断和救治的矛盾,在湖北地区我们出台了临床诊断病例标准,目的是使那些可能的病人得到及时的救治,降低病死率。现在湖北地区的情况已经改变了,核酸检测的能力已经大大提升了,目前的检测能力对所有的疑似病例或者未确诊病例都可以快速进行核酸检测。”

  王贵强介绍,目前全国统一诊断标准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对确诊病例数字不会有大的影响。王贵强表示:“经过专家组讨论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的标准,这也是在当时那种特定情况下的权宜之计。目前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由于检测能力提升,可以快速地进行甄别,使疑似病例快速的进行排查,有一部分可能是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有一部分是确诊。所以对确诊病例数字上不会有大的波动。”

  为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医保部门及时调整了专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列预算,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相关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熊先军介绍:“为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医保经办机构向专治医疗机构预付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异地的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涉及到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打消患者和医疗机构的顾虑。”

  为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国家卫健委要求针对前方的医务人员,落实好排班、充分休息,同时继续加大防护用品的合理使用力度。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表示,将通过落实对医务人员的待遇,补贴,补助等来体现国家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和关爱。段勇介绍:“一是出台了工伤认定政策。二是落实医务人员的待遇政策,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三是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此项津贴标准已由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下发。四是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的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