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雪山乡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平均海拔4200米。这里山大沟深、地势险峻,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不通公路,只有一条牛马都无法回头,几近60度斜坡的崎岖“天路”。抗美援朝老战士陶振华来到雪山乡,立下愚公志,带领牧民拿起铁锹开山凿路,在无外援、无机械设备的情况下,硬是靠一锤锤、一镐镐修成第一条公路,实现了数代雪山人的“通路梦”。2019-12-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世纪70年代,雪山公社步行到县城要七八天。1973年,在资金匮乏、设备短缺的条件下,担任公社副书记的陶振华带领筑路队烧石灰换取水泥,自制简易炸药开山凿石。

  雪山乡牧民旦派:我们悬挂在垂直的峭壁上凿炮眼。有时候炸药没有引爆,我们还要亲自上前检查。架桥的时候,我们几个人一组跳进水里挡住河道,河水又深又冷,那时候一心想着要和陶振华书记一起把路修好。

  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陶振华带领的筑路队用人力在石山峡谷间修建了一条长达57公里的公路。1978年10月1日,东雪公路竣工通车。从此,雪山乡群众外出有路可循,物资源源不断地被送进大山深处。

  雪山乡群众自发捐款为已故的陶振华铸造了一尊半身塑像。洁白的哈达表达着雪山群众对陶振华的感恩之情。

  玛沁县雪山乡乡长旦正才让:陶书记在藏区创造的奇迹也是我们藏汉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东雪公路不仅仅是修了一条路这么简单,也改变了雪山乡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