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樊建川:我要建100个博物馆

2018-07-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王娴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见证》今天播出:《樊建川:我要建100个博物馆》。2018-7-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见到樊建川,他正忙着和下属交代工作。施工中的“辉煌巨变”展馆,是他最近的工作重心。这个新建馆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预计8月开馆。

  樊建川:为什么我对改革开放特别特别热爱,因为我个人应该算是改革开放的标本。当别人在1978年的时候告诉你说,樊建川,他想建一个博物馆,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你不可能有钱,不可能有藏品,不可能有土地,不可能让你建馆。但是由于改革开放,樊建川自己差不多建了50个博物馆,中国最大的。

  建民间博物馆源于个人喜好收藏,源于一场意外的“鉴定”。

  2001年,樊建川带着自己的一批“宝贝”到北京卢沟桥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做“抗战文物展”。

  樊建川:我记得很清楚,展览的时候,突然国家文物局的很多专家就来看。看了以后突然就通知说,展览结束的时候,樊先生你能不能别走,让我们给你鉴定一下。我就在想,我一个民间收藏,怎么会有珍贵的文物。结果一鉴定把我吓坏了,那次鉴定一下鉴定出14件国家一级文物。

  记者:还记得那14件当中比较特殊的有什么吗?

  樊建川:有很多日军的作战地图,还有八路军新四军的那些战士的家书。当一个文物到了一级的时候,就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了,就是国宝了,顶到天花板的中国的宝贝了。

  14件被鉴定出的国家一级文物成了樊建川最初建立“建川博物馆”的底气。

  樊建川:我既然文物比他好,我为什么不能建个房子建博物馆呢?这个时候才萌生了建博物馆的念头,也就是在2001年吧。

  如今,他位于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聚落”成了“建川博物馆”系列的大本营,抗战系列、民俗系列、红色系列,每个博物馆都有几样“明星展品”。500亩土地上林林总总一共有30多座不同主题的展馆,算上全国各地他参与合作建立的展馆,“建川”旗下展馆已经超过50座。

  建100个博物馆,这是樊建川的人生目标。

  樊建川:还差50座,建一个博物馆很难的,但我还是想建一百个博物馆。我做这个民间博物馆,我们有产品,有资金,有这种冲动和创作热情。对民族来讲,办博物馆总归是好事儿,民间收藏总归是好事儿。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