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显示:个别官员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

2018-06-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统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但统计法实施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其中,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 2018-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在作执法检查报告时指出,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统计法明确规定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数据上弄虚作假。但是检查发现,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淡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

  王东明:检查中,大家反映,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

  究其原因,一是少数地方未能树立正确政绩观,搞攀比、争位次,在数据上做文章。

  王东明:有的地方把统计机构作为地方计划目标完成的直接责任单位给予压力,有的采取多种方式对统计部门和人员、调查对象及其主管部门进行干预,影响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其次是一些地方制定目标脱离实际,有的还层层加码,甚至直接向企业下达任务,当任务难以完成时,就在源头数据上弄虚作假。

  王东明:有的要求企业按指定数据填报,有的代替企业报送虚假数据,有的甚至编造虚假企业和投资项目。

  此外,受增长速度基数累积效应影响,导致数据基数年年抬高,数据“水分”年年增大。还有一些统计调查对象为了资质考核、争取融资、骗税逃税等,虚报瞒报甚至拒报。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各级政府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

  王东明:不唯GDP论英雄,不搞总量和速度等指标考核排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统计工作法治建设。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