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18-06-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昨天(22日)上午分组审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与会人员认为,草案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在税收公平方面还可以更加细化。2018-6-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4项劳动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适用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并增加规定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鲜铁可委员建议,个税应逐步过渡到以家庭为征收单位。

  鲜铁可:一个家庭既无需要抚养的子女又无需要赡养的老人,另外一个家庭则需要抚养子女、赡养老人,那么显而易见,这两个家庭的实际生活负担是不同的,所以应该逐步过渡到按照家庭收入为单位纳税的方式。

  本次草案中增加的专项附加扣除,覆盖了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已经开始考虑家庭整体支出因素。包信和委员建议,家庭支出的抵扣规则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包信和:一个家庭里谁的可以抵呢,怎么抵扣,这里面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未来是不是也可以夫妻双方共同报税,这样也有利于男方工作女方更多照顾家庭,或者女方工作男方更多照顾家庭。

  在综合所得税税率结构优化上,草案大幅增加了低税率的级距,保持30%、35%、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明显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吕薇委员建议,还应从人才竞争的角度考虑最高税率的设置。

  吕薇:现在国际上人才竞争非常激烈。比如90万收入的最高纳税比例是45%,与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税率还是比较高的。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