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刘向阳:一切为了生命的尊严

2018-06-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刘向阳从训练场的模拟废墟建筑向记者缓步走来。他穿着红玫瑰色的救援服,这是救援队特有的颜色,意为“大爱无疆”。刘向阳说,制服的颜色时刻提醒他敬畏生命,就像2001年4月27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时,他在日记中写下的,“从今天起,我的职责是救人,任务是救人,一切为了救人!” 2018-6-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向阳:对内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对外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意思就是它担负着国内和国际的救援。

  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地震,救援队首次参加实战救援;5月,阿尔及利亚发生6.2级地震,救援队首次参与国际救援。这一年,有四次“实战”救援,让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形成了战斗力。更大的考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队全员出动。

  刘向阳:每回忆起来,心里是比较复杂,当时那种情况让我们感觉很无助。尽管我们去了180人的队伍,但是180人到灾难面前,非常渺小了。

  这次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救出49名幸存者。汶川地震过去十年,刘向阳回去过两次,一次是2014年,一次就在几天前。他回四川的时候,曾经遇见过一位当年他们救出来的人。

  刘向阳:她当时是30多岁的一个工商所的女工,我们从废墟里把她救出来以后,她的一只胳膊已经截肢了。她知道我去了以后,专门找到我。她邀请我去她的工作岗位上,一只手在给我操作。她现在在工作,而且她还是先进工作者。她心灵重建让我们这些作为救援人来讲特别欣慰。

  2008年后,他们又经历了玉树、雅安、鲁甸、九寨沟等多次地震的磨砺和考验,还完成了海地、日本、新西兰、尼泊尔等国的灾难救援任务。在经历过一系列灾难考验后,我国应急管理的预案制定、体制机制和反应能力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应灾走向防减救灾。

  刘向阳:我们队伍不仅仅要学会现场灾后施救,也要做好灾前预防,队伍建设好了以后,就能支撑咱们整个救灾体系的建设。

  详细报道,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