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论贸易战】美国搬起石头,将砸谁的脚?

2018-04-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丁飞 马喆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三论贸易战”今天播出第二篇:《美国搬起石头,将砸谁的脚?》。2018-4-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分析,如果仅仅是为了打着301条款的大旗,美国完全可以从一开始就动用1000亿的筹码,但现在是经过了几轮升级才到1000亿,这就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余淼杰:这个其实是为了符合他国内的目标的,就是主动要打压中国。

  对美国来说,其实影响更大。以中国对美国新增征收关税的清单中的大豆举例,从此前大豆涉及金额139亿美元,占美国大豆出口62%,因此,中国的关税清单一处,对美方大豆农民的影响是直接的,而他们正是特朗普的大选票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顶通过模拟计算分析,选取美国单方面征收百分之三十的关税带来的影响,来对比中国和美国多个方面不难发现,特朗普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李春顶:模拟结果发现,制造业的就业美国实际上是下降了,并没有达到其所预期的结果,所以对我们贸易进口的措施只是相关产业转移到东亚其他国家,并不能回到美国就业,所以制造业和就业也不能获得收益。

  现在美国又挥起了一千亿的大棒,那么,中国还有新的反制措施吗?事实上,中美两国在服务贸易方面也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认为,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余淼杰:旅游和运输,特别是运输方面,我们有我们完全可以采取主动的,比如在运输方面,我们可以不用美国的公司,如果一定要用,可以用欧盟的,旅游方面,如果政府愿意更是可以的。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