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秋雄安第一年:未来之城绘蓝图

2018-04-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4月1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的今天,历史的坐标聚焦在了中国雄安。这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2018-4-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天正是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千年大计,始于足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发展要求,一年来,雄安在“一张白纸”上,勾画蓝图,精抓实干,规划编制、基层党建、民生就业、重大工程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努力实现“雄安质量”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新样板。

  容城县马庄村北,被称为雄安城建第一标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工。中国雄安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忠感叹,这里的每一个设计无不体现着“雄安质量”。

  杨忠:绿色、节能的建筑这是雄安未来的根基,像我们这个采用钢结构的方式整个现场垃圾可以减少80%,施工速度可以提高40%以上。

  建成后的市民服务中心,将承担起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杨忠说,服务中心本身也是新区功能定位与发展理念的率先呈现。

  杨忠:相当于现在要打造一个就是微缩版的智慧园区,进来之后无人车可以带到地方去,然后我的快递也通过无人递送的小车送到办公室。

  今年2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要按照国家部署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区。容城县白洋淀大道上,“雄安光启 军民融合”的牌子格外醒目,坐落在这里的光启集团已经开始布局建立超材料研究院和新型转子发动机研究院。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说,未来的雄安会处处体现着“不一样”。

  刘若鹏:尤其像军民融合这样的国家的重点的创新战略,我相信在雄安新区会产生一大批跟过去不一样的这种新兴的企业。

  目前,已有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等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打造了深圳样板、浦东样板,今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雄安要打造“雄安质量”新样板。

  陈刚:我认为这个要求是一个非常高标准的要求,要靠创新,对雄安来说有创新才有未来、有质量才有生命。

  除了推进重大工程开工、吸引高科技创新企业落户,一年来雄安新区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的殷切嘱托,努力让125万新区群众共享更多建设发展成果。去年6月底开始,雄安新区开展就业免费培训,家政服务、电商运营等12个培训项目如火如荼进行。原本担心自己学历低,会跟不上新区发展步伐的容城县上坡村村民王金凤,如今捧着大红色培训毕业证书有了融入新区的底气。

  王金凤:培训这批人有了岗位能上岗,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据了解,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实施差别化管控机制,坚决管住人、地、房,妥善解决群众住房、就业等现实问题,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建立了党政合一、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如今,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正在插上一双双新的“翅膀”,蓄势待发。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