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吴健:以科技报国为己任

2018-03-19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赵飞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代表新委员》今天播出《全国人大代表吴健:以科技报国为己任》。2018-3-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吴健:科技进步贡献率,这个五年从52.2%提高到了57.5%,这5.3个百分点什么意思?你换算一下的话,相当于瑞士的或者是荷兰的全国的GDP。

  从事了几十年的基层科研工作,今年当选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笑着说,这让他有点睡不着。直到3月5号走进人民大会堂那一刻,心情还是紧张的。但随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进步贡献率”的一组数字让他很快兴奋起来。

  52岁的吴健亲历了我国科技水平由"跟跑"到"领跑"的历程。他还清楚记得三十年前的一个秋天,他被公派到法国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时,祖国与欧美国家科技实力的鸿沟给他带来的强烈冲击。

  吴健:比如说我们无线电波传播的研究领域,我们在国内当时的仪器设备,大概能赶得上欧美五六十年代的仪器设备就不错了。

  1990年回国后,吴健一头就扎进电波传播研究的国家队,28年的专注让他成为空间物理、电波传播领域国际领军人物。今年两会,新代表吴健最关注的就是“科技创新”。近30年的科研攻关工作,他对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深有感触。

  吴健:我们国家的科研资源,绝大部分都在高校、国家的科研院所和国家工业部门。而现在全社会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科技资源的需求特别的强烈。

  以科技报国为己任,以开拓创新为担当。吴健坚信,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们会为科技强国不懈奋斗,用科技成果回报人民。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