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南海老船长 把渔民心声带上两会

2018-03-16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朱永 张棉棉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 琼海台记者李丽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月7日,北京。站在驻地房间的窗边,王书茂迫不及待地和乡亲们分享一个好消息:5日那天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提出,希望政府加大扶持,提升“渔船信息化”水平,两天后国家发改委就给他回了电话。2018-03-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书茂:他说“王代表,政府准备在今年或者明年把船的信息化全部改变,你看怎么样?”

  渔民兄弟:可以啊,很高兴!

  6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是海南琼海潭门镇地地道道的渔民。潭门镇渔民世世代代都在南海打渔,他们把南海叫做“祖宗海”。18岁那年,王书茂开始出海。

  王书茂:有很多台风啊,我有一次从南沙回来,碰到大台风,漂了几天几夜。

  18岁到61岁,王书茂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作为海上民兵连副连长,他先后组织渔民抗击台风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还参加了多处南沙岛礁的建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开始又是紧张又是兴奋,但国家发改委对他提出“渔船信息化”建议的迅速反馈,让这个“新兵”代表添了几分信心。

  王书茂:非常高兴,为南海的老百姓办一件好事。说明国家对老百姓提的意见是非常重视,说明国家非常重视我们南海、重视我们的渔民。

  “造大船,闯大海,抓大鱼”是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潭门镇视察时对当地渔民的指示。

  王书茂:我们就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的指示,现在潭门造了三十多艘钢质三百吨、五百吨的渔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又特别提到“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王书茂在现场使劲鼓掌,他说,如今国家强盛,他们出海打鱼、守卫海岛腰杆挺得更直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他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书茂:我们广大渔民对休闲渔业非常期待,也希望政府能尽快的把休闲渔业的各种政策落实,让广大渔民更加放心去把这个休闲渔业办得更加美好。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