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客中央台】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谈甘肃脱贫攻坚战

2018-03-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昨日(11日)做客中央台,畅谈全省58个国家级贫困县怎样走出深度贫困,并回应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等热点问题。2018-0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任甘肃省委书记之前,林铎曾在北京和黑龙江工作过,他说,到甘肃工作后,才知道扶贫的形势有多严峻。

  林铎:在我工作的不同地方都遇到贫困问题,我感觉这些省市存在的贫困是一种相对贫困,而我们甘肃是一种绝对贫困。全省86个县市区,58个是国家级贫困县。

  目前,甘肃还有189万贫困人口,其中104万是老弱病残。全省35个深度贫困县,都实施了省级领导负责帮扶联系。林铎说,除了“一户一策”的扶贫策略,利用发展优势产业、统筹全社会力量帮扶困难群众,是更长远的策略。

  林铎:干部和每户农民面对面的去沟通,根据你家里的能力和咱们帮扶的条件,给他选择你是特色养殖还是特色种植?养牛还是养羊?养多大的规模?种什么?种子从哪来?销售怎么去?加上培训,找一些龙头企业带动他们,这一系列的问题正在努力的解决。

  在被问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给甘肃去掉GDP的紧箍咒,但是要给甘肃带上生态环境保护的紧箍咒”问题时,林铎真诚地说,甘肃在全面完成2017年整改任务的基础上,整合筹措了50多亿元资金,正在加快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

  林铎:总书记是以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我们子孙后代着想,来看待祁连山的环境保护问题。我们要下决心不简单的追求GDP,去掉“GDP论英雄”这种情节,把生态保护的责任扛在肩上。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