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有关负责人回应宪法修正案热点问题

2018-03-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马喆 侯艳 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会新闻中心昨日(11日)举行记者会,大会秘书处法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宪法修正案载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2018-0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沈春耀介绍了此次宪法修改的主要目的。

  沈春耀: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共有21条,包括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善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等十多项内容。

  如何理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对此,沈春耀表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沈春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的理论指引。所以在宪法关于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及时地反映我们党领导人民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国家宪法的一大特点,也是我们宪法制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经验。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关于宪法相关条款中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提问时,沈春耀回答,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强化、深化和拓展。

  沈春耀: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第一,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性。第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性。第三,体现了党的领导的时代性。

  关于国家主席、副主席任职规定的修改是此次宪法修改中引人关注的地方,宪法修正案删去了原有“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沈春耀说,党的中央委员会的最高领导职务,党和国家的军队武装力量的最高领导职务和国家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和领导形式,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来说,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最为妥当的。这种领导体制和领导形式是中国共产党从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

  沈春耀:这次宪法修正案对第79条第三款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这种修改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完善国家的领导体制,也有利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深刻地领会和把握这次修宪,特别是在国家主席任职方面做出规定的正确含义和重大意义。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