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央行负责人回应金融改革与发展等热点

2018-03-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日(9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2018-03-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以及放开、放宽多个金融领域的限制和准入门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进入新阶段后,我国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周小川:在最近的五年里,我们有“沪港通”,后来又有“深港通”、“债券通”,这些都是金融市场上的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稳步迈出坚实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

  在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期后,特别是在降杠杆、防风险成为金融领域主要工作任务以来,债务问题一直是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债务在总量上已经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

  周小川:央行和监管机构共同压缩了“影子银行”的业务,可能有一部分“影子银行”就回归到银行体系的表内业务,因此,你看不同的债务融资的增长速度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些是负的,你不能拿其中一个指标,就说你看你们还在加杠杆。

  去年以来,对于比特币、ICO融资等,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禁止和严格监管相关的交易。

  周小川:从央行的角度来讲,第一是不慎重的产品先停一停,有些有前途的产品也必须经过测试、经过认证,确实比较可靠了以后再推广。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