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国40年】兰考人家

2018-0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开封2月17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李凡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坐落在九曲黄河在豫东平原上的最后一弯上,66岁的游文超老汉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2018-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游文超:我结婚时候,那时候都是土坯房子。一间屋,窗户,一个报纸可以(糊起来)。

  好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在各地农村铺开,1982年起党中央又连续五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游家不仅能吃饱饭,还盖了新房。最让游老汉高兴的,那可得说说机械化种地这事。

  游文超:以前都是赶着毛驴种地,现在是机械化,我打个电话,犁地、种地、收庄稼,全部机械化了。

  2016年兰考县为帮助乡亲们脱贫,要把张庄村打造成红色旅游村,游老汉看出了机遇,毅然把家里的房子改建成民宿。年前盘盘帐,一年下来居然有6、7万元的收入。

  门外的鞭炮声此起披伏,村里的演出队也鸣锣开场了,火红的灯笼映在游老汉的笑脸上,喜气荡漾。又是一年春节到,他心里盘算的,是一家人更好的光景。

  游文超:我对我孙子抱有很大希望。我现在才60多岁嘛,按咱总书记,开十九大讲那个,到(20)35年,十几年时间,我还能看到咱国家强起来的,我有很大信心,要看到咱国家强起来什么样。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