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实施“一地两检”

2017-12-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了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情况。2017-1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由香港特区政府投资兴建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建成通车。根据本次会议批准的合作安排,内地与香港将在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即在西九龙站分别设立香港的口岸区和内地的口岸区,香港和内地各自在自己的口岸区按照自己的法律进行查验。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介绍,这是内地与香港反复研究论证后提出的最合理、最科学的方案。

  黄柳权:这么一个“一地两检”的查验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高铁的高速高效优势,使广大高铁乘客充分享受快捷便利的服务,确保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介绍,“一地两检” 适用的查验法律法规没有变、查验的程序和流程没有变、查验的机构没有变,完全符合“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维护了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

  李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内地出入境查验管理机构及其人员只在内地口岸区按照内地法律实行出入境查验,不会到口岸区以外执法。也就是说,对高速列车的乘客来说,除了更为高效便捷以外,和过往通过其他方式出入境没有任何区别,没有施加任何新的限制,不减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所以这是一件大好事。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