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外卖平台“环保选项”频遭尴尬

2017-12-27 07:53:00来源:工人日报

  “为什么每次点外卖,我备注了‘真的不需要筷子,无需餐具’后,店家还是给我送了好几双筷子?想支持一下环保为何这么难?”深圳网友“茫茫的白色格子衫”说。《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用户通过网络平台叫外卖时遇到了此类情况。

  一直以来,外卖行业的环保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今年,三大网络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都启动了环保计划,其中一项是在手机客户端增加了“无需餐具”“0套餐具”的环保选项,并为选择用户提供积分或金币奖励,鼓励用户参与自备餐具,减少筷子、勺子、餐巾纸等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然而,不少点餐者反映,即使勾选了“无需餐具”,店家还是会送来不止一套餐具。

  深圳市民冯女士由于工作较忙,经常点外卖。“留意到手机客户端增加了‘无需餐具’这一‘环保选项’。”她告诉记者,因为觉得一次性餐具不卫生且不环保,一般自己都会勾选“无需餐具”,但商家经常还是送了餐具。“即使消费者有意识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商家也可能会习惯性配餐具。”

  记者走访调查了几家餐厅了解到,除了习惯性配送餐具外,有些餐厅即使留意到客户备注了“无需餐具”,由于担心被投诉,“宁可信其要,不信其不要”,还是会选择配备两三套餐具。一家茶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的评价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工作人员一是担心没给客户餐具被投诉,还要再跑一次送过去;二是怕忙中出错,客户没筷子吃饭也很尴尬,所以宁愿多配两套餐具。”

  今年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称,发改委正在会同商务、邮政等部门研究在电商、快递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网络外卖平台将担负起引导买家绿色消费的职责。只是,就目前来看,设置“环保选项”的效果略显尴尬。

  对此,有专家指出,除了平台出力,商家和消费者也要积极参与,才能推动“环保选项”。一方面,对提供“无需餐具”选项的商家、勾选环保选项的消费者优化奖励机制,如积分奖励、优惠奖励等;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对超出用餐人数的餐具收取一定费用。(刘友婷)

编辑: 孙丁玲

网络外卖平台“环保选项”频遭尴尬

不少点餐者反映,即使勾选了“无需餐具”,店家还是会送来不止一套餐具。”她告诉记者,因为觉得一次性餐具不卫生且不环保,一般自己都会勾选“无需餐具”,但商家经常还是送了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