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对话“微反应”研究专家姜振宇

2017-11-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贾小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微反应,是人们在受到有效刺激的一刹那,不由自主表现出的不受思维控制的瞬间真实反应。特别报道《众说十九大》今天对话嘉宾:国内“微反应”研究专家、心理学家姜振宇。2017-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07年,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姜振宇机缘巧合接触到了微反应研究,强烈的兴趣带领他从此入了门。十年来,姜振宇一直在扎扎实实做研究。他积累了一万多条微反应测试数据,打破了国内微反应研究的科研空白。

  姜振宇:我正是通过这些大的样本量的积累,在实际的案件中,进行测谎的研究、进行审讯的研究,然后把我这门学问一年一年逐渐积累到现在。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姜振宇最关注的内容。

  姜振宇:我觉得法律是社会的底线规则,如果法制建设从立法到司法走得稳、走得先进、走得文明的话,一定会把整个社会往上提升。

  从研究微反应领域延伸,姜振宇也关注到了大众的心理健康。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对于这一点,姜振宇深有感触。他说,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将助推社会活力激发。

  姜振宇:其实心理学的涵盖范围非常非常的广,我觉得要有一个系统化的建设过程,这个体系建立起来的话,相当于会给我们(社会)这台强劲的“发动机”添加了非常优质的“润滑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众说十九大;微反应;姜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