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 对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将起重要作用

2017-11-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李凡 河北台记者孙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日前开始试通水,通水后,年均向河北白洋淀生态补水1.1亿立方米,对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将起着重要作用。2017-11-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于2015年10月26日开工,自河南省濮阳市渠村新、老引黄闸取水,途径河南、河北两省6市26个县(市、区),最终入白洋淀。

  河北省水利工程局副局长闫伟忠:试通水目前放是十个流量,计划通水是六千万立方。到河北境内应该是五千万方左右,主要是生态补水和灌溉用水。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主要任务是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华北之肾”。现有大小湖泊143个,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成为雄安新区最重要的生态支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一方面为白洋淀生态补水的保障线,也同时成为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白洋淀这个生态用水必须有一个稳定的补给,一旦遇到连年干旱了或者是连年缺水了,这条线路就成为一条重要的保障线,等于是建立了一条长效补水机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引黄入冀;雄安新区;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