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试通水 年均补水1.1亿立方米

2017-11-17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1月17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河北台记者孙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昨天(16日)开始试通水,通水后,年均向河北白洋淀生态补水1.1亿立方米,对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将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南湖村的沉沙池进口闸闸门提起,黄河水缓缓通过引渠,进入沉沙池2号条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黄河水经过沉沙池过滤,随后一汪清水北上,最终流入河北白洋淀。河北省水利工程局副局长闫伟忠说:“黄河水在一号大堤有个枢纽,从一号枢纽放水过来,通过渠道,一共运行400多公里,进入河北白洋淀,测算是从黄河放水到按主流量放水,到河北估计需要一个月。”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于2015年10月26日开工,自河南省濮阳市渠村新、老引黄闸取水,途径河南、河北两省6市26个县(市、区),最终入白洋淀。工程主输水线路总长482公里。河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少军介绍,工程通水后可极大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工程年均可向白洋淀淀区补水1.1亿立方米,对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起着重要作用,“白洋淀生态用水必须有一个稳定的补给,一旦遇到连年干旱或者连年缺水,这条线路就成为一条重要的保障线,等于建立了一条长效补水机制。”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引黄入冀;试通水;生态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