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内蒙古大力种植牧草、提高牧草品质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2017-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3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金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大力种植牧草、提高牧草品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发展牛羊肉精深加工业,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延长畜牧业产业链,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17-8-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中国草都”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几台大型收割机正在人工牧草种植场上忙碌着。田丰牧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军跟记者聊起了种草生意经。

  张海军:第一,我们从沙化治理上、生态效益上大大提高了;第二,我们从经济收入翻了几番。后期从利润上我们可以翻到十几番到二十番。

  在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赤峰示范基地,中国农业大学王显国教授介绍说,有好草才有好的畜产品,内蒙古发展牧草产业需求很大、优势突出。

  王显国:从产业的基础、生产的传统、做规模化生产土地的投入,在内蒙古是得天独厚的。所以内蒙古引领将来的草牧业我是十分看好。

  牧草多了、好了,养的牛羊就多了,出肉率、肉质也提高了,发展牛羊肉精深加工业也就有了更好的基础和保障,畜牧业产业链就延长了。在锡林郭勒“中国牛羊肉产业示范园”,大庄园肉业公司的牛羊肉加工已实现结合大数据的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和冷链物流。

  公司总经理陈喜良:羊在养殖过程当中,生长的环境、吃的草的营养成分、中间的加工过程和运输过程,都一并记录在我们追溯体系当中了。

  生产方式创新,家庭牧场、电子放牧、可追溯系统、无害化加工等新技术的应用,正在不断加快内蒙古畜牧业的转型升级。

  内蒙古农牧业厅畜牧处处长白音:更加关注畜牧业发展跟草原保护兼顾,跟农牧民增收统筹,实现习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把内蒙古建成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殷切希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内蒙古;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