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办、国办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

2017-07-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办、国办昨天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甘肃省相关部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生态监管红线层层失守。环保部等七部门将对各地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进行专项督查。2017-7-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通报显示,祁连山国家级保护区内设置采矿、探矿权144宗,其中有14宗是在2014年10月国务院明确保护区划界后违法违规审批延续的。

  实地参与保护区督察的环保部督查办督察人员曹跃霆回忆:我们去的时候有些都已经停了,但采矿点位就是能看到那个山体的,那个整个山体被剥离掉,植被就没法再正常的生长了。

  通报指出,当地在祁连山区域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流域共建设水电站150余座,其中42座位于保护区内,每过一站,截留一段,部分流域下游出现断流。通报还指出,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周边存在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石庙二级水电站直接把废机油、污泥倾倒河道。同时,甘肃存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早在2015年,环保部会同国家林业局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相关的部门进行了公开约谈。但此后甘肃提交整治方案中出现了瞒报、漏报。

  通报指出,上述问题产生根源在于甘肃省及相关市县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落实。甘肃省从主管部门到保护区管理部门都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中央责成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深刻检查,对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等1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祁连山;生态环境;发出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