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召开例行发布会 对共享单车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2017-05-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交通部昨天(23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对共享单车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2017-05-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交通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0多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累计投放共享单车已经超过1000万辆,累计服务超过了10亿人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企业、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

  蔡团结:鼓励和规范是两个关键词。鼓励就是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老百姓就是可以可持续的来享受到共享单车的便利,规范是要守住安全的底线。

  指导意见鼓励各地根据自身特点,探索与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蔡团结说,各地还应通过规划停车点位等方式补上目前自行车停放管理上的短板。

  蔡团结:我们就是有一个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结合。负面清单就是机动车道不能停、盲道不能停。正面清单则主要在交通场站、商场人流密集区,有足够地方停。不主张全城市都画上白框停车,这失去了互联网自行车的便利。

  针对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推广电子围栏”等措施,摩拜方面表示其智能停车系统已经在搭建中。目前已经搭载OFO、小蓝等9家平台的支付宝也表示,其与和高德地图电子围栏功能技术方面已经准备完毕。交通部表示,企业应在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用户押金监管、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探索精细化管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交通部;例行发布会;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