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城镇化率不能是掩耳盗铃的数字游戏

2016-09-1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推行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些地方层层分解、相互攀比、调整口径,人为推高城镇化率数字。即便不少中小城市的落户条件几乎已是“零门槛”,多数农民依然选择工作在城市,户口留农村的“两栖生活”。由于农民进城不愿迁户口的现象普遍,一些地方政府开始走捷径,用“歪招”,在户籍改革过程中,同步开展撤县设区,撤乡镇设街道,借助统计口径的改变,大量农民“被城镇化”。16-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39.9%,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未来五年,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的目标,实现起来确实不易。如果只看重纸上政绩,过度追求某些指标的数量增长,简单的把“农业户口”变成“非农业户口”,忽视城镇化的质量提升,无疑会背离新型城镇化的初衷,不仅不利于地区发展的统一布局,还可能进一步拉大城乡差距。

  新型城镇化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不是投机取巧算出来,不能把户籍人口数量作为评价地方建设新型城镇化政绩的唯一标尺,更不能为了完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指标而作假。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首要条件是进城农民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有专家测算,目前,大约两亿人属于数字上的城镇人口,却不能均等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用心把教育医疗的后顾之忧一一解决,把住房保障、产业配套抓好跟上,农民自然有了进城的意愿。土地是农民的切身保障,房子是农民的主要财产家当。只有从顶层设计,通过正规渠道将其变成财产性收入,农民才可能考虑放弃农村户口、自愿落户城镇。

  想方设法在数字上做文章,体现的是畸形的政绩观,带来的只能是虚假繁荣。如果农民得不到实惠,城镇化率再高,终究不过是停留在纸面的数字游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城镇化;数字游戏;被城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农民安家贷”助力农民实现城镇安家梦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农民出于就业、养老及子女教育等原因,在城镇尤其是县域购房的需求不断增长,但购房贷款仍然是一个难题。

2016-06-20 11:33:00

国家发改委召开座谈会 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实现人地联动

提起城镇化乍听起来比较宏大,其实很多人对它并不陌生,进城务工的人越聚越多,新的城镇就出现了。但人进城了,老家的宅基地、责任田,该是你的、还是你的。不少人把自己的承包地转包给别人耕种,但是宅基地和上面的老宅,却慢慢撂了荒,成为很多人心里惦记、却想不出怎么使用的资产。

2016-05-17 07:37:00

“小马拉大车”不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关于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经过梳理,今年的城镇化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

2016-04-20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